About MTC

NKUST MARITIME TRAINING CENTER

單位歷史沿革: 因應1974年國際海事組織(IMO)簽訂海上人命安全國際公約(SOLAS)及1978年國際海事組織(IMO)簽訂航海人員訓練發證及當值標準國際公約(STCW78)辦理船員訓練;本校為配合國家海事政策及船員培訓之規劃,於1980年9月成立商船船員訓練中心,並於2004年8月改制成為一級行政單位。配合國立高雄科技大學新校成立,於2018年2月更名為船員訓練中心。

為建立國際化之航海人員訓練單位、強化本校的海事訓練國際形象,使本校未來在國內外海事專業訓練領域上有更積極發展之機會,本單位於2018年12月26日通過校務會議,並於2019年2月1日正式更名為海事人員訓練處。

台灣四面環海,陸地資源甚為缺乏,國計民生需求均仰賴海運,故海運事業的發展乃成為台灣經濟建設的重要課題,因而海事教育的加強與提升實為配合國家經濟建設的主要環節。

海事人員訓練處職責:
● 因應STCW國際公約及其修正案,執行經調整及規劃強制性商船、漁船船員之各項專業訓練。
● 全力配合國家海事人才政策,並接受業界或相關單位對海事訓練需求所委託開辦之各項訓練。
● 培育海洋立國及經貿永續發展所需人力,執行海事人員專業訓練,發展我國海事教育。
● 積極規劃各項專業訓練設備之維護購置,並持續加強專業師資培訓,持續達到品質管理系統及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之要求,以更專業、積極之態度,向建立國際化之海事人員訓練單位邁進。

本校除為全國規模最大之國立科技大學,亦是南部海事教育的最高學府,肩負著學生教育及協助海事人員訓練之重責,並期能達到下列之功能:培育海事專業人才、協助海事人員進修、提供海事訓練諮詢與服務。

Seafarer Training Center